Kiop

创作与牢骚

©Kiop
Powered by LOFTER

【MOD教程】GTASA的特殊车门教程

今天MG上inside看到了NGR几个月前给他发的邮件,求教SA如何做特殊车门转向。这方法还是我自己找到的规律,现在因为我也暂时淡出了这个圈子,所以决定把这个“独门秘诀”发给他了。然后想了一下我觉得还是公开吧,在这里留个档。

这个方法其实比较复杂繁琐,我也试图给GOC的基佬讲清楚,但结果一遇到这类工作还是要我来。所以我给他也只能说出一些重要的Tips。

基本上是这样:首先你需要求出两个数,x和y,它们跟车门的旋转轴相关,这个之后会说。以拉法车门为例,x=55.7,y=44.5。

求出x和y后,使用精确旋转,对以下的车门和和虚点进行旋转【只旋转轴】

left_door_ok(左门实体):
左视图 x
前视图 -y

left_door_dummy(左门母虚点):
左视图 x
顶视图 y

right_door_ok(右门实体):
左视图 x
顶视图 y

right_door_dummy(右门母虚点):
左视图 x
顶视图 -y

接下来就是求xy的问题,首先从模型入手,确定旋转轴,比如AC拉法车门有铰链模型,很容易能看出


只看一个车门,这里只留下右侧车门。

新建一个竖直、细长的圆柱体,大致放在旋转轴的其中一个点上



然后,只在【左视图】和【前视图】进行平面旋转操作,尽可能让这个细长圆柱体刚好跟车门的旋转轴同轴,随便转,可能要多操作很多次才能逐渐逼近,结果大概如图:


到这里就可以了,然后隐藏车门,用精确旋转让圆柱体变回竖直,先在前视图进行旋转。


这个数字要自己一点一点微调,调得差不多就可以了,比如这次试出来大约转-44.8°(逆时针转44.8度),圆柱体在前视图看来差不多回正,则y=44.8。


接下来是左视图


这时候顶视图派上了参考作用,顶视图两个底面重合率越高,说明越精确。


最后再调整,得出这次x=55.84,y=44.8,跟我以前做的55.7、44.5差不多。

当然蝴蝶门剪刀门也是有角度区别的,每台车的xy值都有不同,所以才需要这个方法,等用这个方法求出xy之后,就可以对照之前的旋转表来旋转车门以及虚点了。

最后不要忘记,复制一个虚点作为母虚点,所有的特殊车门都需要这个步骤:

这个方法比较笨但是也比较简单,就是繁琐一点,我想如果有人数学比较强应该可以用三维坐标旋转矩阵去算这个,我是没这个心机了。


给外网modder做科普用的英文版:



(完)

评论(1)
热度(1)